行動辭典-大評比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前情提要==================================================

1.電子辭典:   [推薦] 翻譯機 (無敵 CD-318、CD-222 電子辭典)

2.電腦辭典:   [推薦] 頂天翻譯機-免費繁體靈格斯詞霸翻譯軟體

3.紙本辭典:   [推薦]目前當代具有相當權威的英語辭典整理收集

這一次HKT又要介紹另一個平台上使用上的辭典,HKT稱他為行動辭典,

說穿了其實就是手機上使用的辭典。

============================================================

目前行動辭典似乎不是百家爭鳴的時代,可能礙於硬體平台(手機)上的限制,

所以行動辭典軟體不是很普遍,HKT也是一直在谷哥大海中搜尋,才勉強撈出一些,

行動辭典試用軟體。

整理了一下目前行動辭典有(以英漢辭典和MS Mobile系統為主):

★量是HKT推薦指數(最高分為五顆星)

1.金山手機詞霸 

2.賽微隨身典  (☆) <=半顆星的意思


3.Dr.eye 譯典通PPC版 V3.0 (★★)

4.遠流字典通專業版 for Windows Mobile (★★★)

5.MDict 3.0 (★★★★)


行動辭典-大評比:

HKT寫文章一向不喜歡毒舌,但這次在測試使用這些軟體上,

有些軟體讓我測得非常傻眼,且拼命在幹譙(什麼東西啊!什麼軟體啊!拿去丟掉燒掉算了,

裝在手機上還嫌浪費記憶體空間),所以這次測試使用上,火氣不斷上來。

順便提醒大家在使用或測試手機軟體上要特別小心,免得收到手機帳單才驚訝出了大問題。


1.金山手機詞霸

售價: Free(免費)

特色: = ="會不斷要求你的手機連上網,下載例句與發音資料,

         如果沒有連上網,只有超簡略解釋英語名詞功能,

         每查一個字就不斷要求你上網,超級不方便。

         如果手機上網費率不是吃飽飽專案,那可能會有一筆不小的開銷。

      (HKT試用不到幾分鐘,就立即砍掉此軟體= =",這套軟體看看就好,當我從未提過)         

    

2.賽微隨身典(☆)

初始檢索畫面


查詢 "can"畫面

售價:NT 99元

特色:超簡單解釋英語名詞功能。(單機版,不用上網即可使用)

         如果只是單純想了解單字的意思,這套應該會是個不錯的軟體。


=======以下三套軟體有一定水準,評比標準提高,以學習辭典為衡量標準

使用一個多禮拜,每套軟體都查了將近百個單字下來的心得。


3.Dr.eye 譯典通PPC版 V3.0 (★★)

查詢 "can"畫面


查詢 "can"畫面,展開 + 例句畫面


支援跳查、整句發音功能


售價:NT 888 元

特色:

1.同義與反義的相關字整理,較遠流辭典軟體多。

2.每月可以更新字庫,讓字庫可以每月隨時保持在最新狀態。

3.界面、文字、畫面、排版都較其他辭典美觀。

4.有字詞解釋、音標、詞性、例句、同義詞、反義詞等,

總共收錄12萬英文單字,9萬漢字、詞,配有5萬條例句。

小缺點:

1.開啟軟體,速度慢。

2.安裝新字庫無顯示百分比進度,無法得知目前是當掉還是安裝中,且安裝超慢超久。


嚴重缺點:使用上,常發生關掉在開,會有打不開的現象,並且要強制關閉也無法關閉,

手機並須重新開機才能解決此問題= =",個人覺得這個設計上有嚴重不良的問題,

不知道大家使用上是否有同樣問題:

第一種:只要按系統的上方X縮小系統,將手機進入待機,再將手機喚醒,在點辭典程式,就會有打不開且軟體崩潰的現象。

第二種:正常結束程式(功能表->退出),在點選啟動程式有時就會發生,無法開啟且軟體崩潰現象。



4.遠流字典通專業版 for Windows Mobile (★★★)

查詢 "can"畫面


查詢畫面,可以調整為全畫面

(HKT將字體設為最大,免得眼睛查到瞎掉,呵呵呵!)


查詢 "can"畫面,展開 + 例句畫面


支援跳查、整句發音功能


售價:NT 990 元

特色:

1.系統穩定(使用到目前,還沒有發生過開關軟體當掉,須重新開機問題)

2.開啟軟體,速度較Dr.eye

3. 32 萬英漢/32 萬漢英雙向字典。  
    提供專業字庫彈性安裝,包含資訊電子、化工、醫學、財經、貿易、機械、土木、法律、管理       等 9 部專業字庫,可隨時載入。完整內容解說,包含 KK 音標/解釋/同義/反義/衍生/變       化……等詞義。配合字彙,提供合宜實用的參考例句。


缺點:

1.沒有三態不規則和複數變化整理(Dr. eye有這方面貼心的服務)

2.號稱32萬沒錯,但有些字找不到,卻可以在Dr.eye(12萬字)上找到= ="


5.MDict 3.0 (★★★★)

初始畫面


HKT在Mdict裡面裝了將近快20套權威辭典

展開牛津子目錄畫面

使用朗文辭典,查詢 "can"畫面

(如果用過朗文辭典,我相信這內容再熟悉不過了,每項還有祥解和例句)

查詢 "can"畫面,ABILITY這項解釋與例句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無支援跳差功能)


售價:Free(免費)

目前HKT對於這套軟體的定位不是很清楚,可以確定的是Mdict是免費且合法的軟體,

但所提供的辭典是否合法 ,這個還有待商榷,(如果確定非法,

HKT會立即砍掉對於此軟體的推薦相關文章內容,同樣身為軟體人,

不會破壞軟體界的規則,也請大家使用正版軟體。)

特色:

1.開啟速度最快

2.使用上還未遇過死當的現象

這套軟體,真的是棒到沒話說,就像電腦軟體裡面的靈格斯詞霸軟體

HKT也瘋狂的在Mdict裡面裝了近20套辭典(牛津、劍橋、朗文、柯林斯...等),

你有辦法想像20本大辭典,全裝進一台手機裡面嗎,

所以辭彙內容真的是頂天稱霸,無所不能,只怕資料太多,不會嫌資料太少。


缺點:比較遺憾的是無支援選字跳查功能。


最後補充:

我覺得應該會有人想問我,為什麼要用那麼多套辭典,是瘋了嗎?

HKT:不是的,每套辭典有每套辭點的優缺點,有些東西不見得一本辭典就能說細,

比如說「借」:

在中文裡面「借」就只有一個借,

如:

1.他向母親「借」十美元。

2.她「借」十美元給兒子。

3.可以跟你「借」個廁所嗎?

而這些在英文規則裡面卻是三個不同的借,用錯會很搞笑,

普通一點辭典就只幫你翻譯他中文意思為借,至於用法,你自己想辦法,

好一點辭典則會貼心幫你整理,英文裡面有那些「借」,個別的用法並舉例跟你說。

所以如果我去看辭典,連這個很基本東西都沒講的很清楚,說的很明白,我覺得這辭典,

就不符合我,所以個人滿討厭只有單純解釋名詞的辭典。



另外提醒大家,買辭典還是買有品牌的比較好,不是名牌LV思考,

而是當英文說或寫有爭議的時候,如考英檢、學考、TOEIC...等,遇有爭議時,

可以提出權威辭典證明影印給考試中心或給老師參考來爭取分數,

可是如果是默默無名的辭典,要爭取到分數可能要盧半天。

相關文章:

1.電子辭典:   [推薦] 翻譯機 (無敵 CD-318、CD-222 電子辭典)

2.電腦辭典:   [推薦] 頂天翻譯機-免費繁體靈格斯詞霸翻譯軟體

3.紙本辭典:   [推薦]目前當代具有相當權威的英語辭典整理收集

4.行動辭典:    行動辭典-大評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