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 多益考試必殺攻略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原文出處: 登峰美語首頁 > TOEIC > 準備要領
key word: toeic,多益,考試,攻略,策略,本領書,心得,準備,文法,單字字彙,聽力,閱讀,練習,筆記,考古題,題型。

準備要領》Part I Photographs 照片題

◎策略一
在錄音帶尚未播出四個答案選項前,務必把握時間先將圖片快速地瀏覽一遍。並可預期會聽到的句子及情境,待真正聽到描述句時,才不會不知所措。

◎策略二
當眼睛在瀏覽圖片時,心理應該作何準備呢?所有的圖片都包含前景及背景兩部分。前景部分應注意人物及其動作、物品和交通工具等,而背景應該注意地點、景觀和氣候狀況等。

◎策略三
圖片題有70﹪都是以人物為前景,並已人物動作為出題重點。面對此類題型可現自問:

ex: What are the people doing?(這些人在開會、運動或演講….等?)
ex: What distinguishes them?
(這些人物的特徵為何?是否有戴眼鏡、打領帶,或留鬍子…等?)
ex: Where are they?(這些人物在網球場、禮堂、海邊,或機場….等?)
ex: Who are they?
(這些是什麼職業的人?是否可從制服或行動上看出職業?如醫師、老師、學生、 
警察,或廚師….等?)
ex: What do the people's expressions tell you?
(試著從人物的表情中看出他們是否感到高興、悲傷、或無聊….等?)

◎策略四
若看到一張前景是物件的圖片,則可以問自己:
ex: What is it?(這是什麼物件?是車、船、飛機、動物,或電腦….等?)
ex: What is it made of?(這物件是什麼材質作成的?是鐵、木頭,或塑膠….等?)
ex: Where is it?(物件所擺設的位置:在桌上、牆上,或車上….等?)

◎策略五
若遇到前景沒有人物或物品的風景圖時,應注意背景之描述,並可自問:
ex: Where is it?(地點為何?是餐廳、會議室,或戶外….等?)
ex:What is happening?(場景為何?正在下雨、下雪,或晴天….等?)
ex:What is in the background?(圖中可有樹木、花草,或海洋….等?)

◎策略六
圖片題的答案選項是四擇一,選項編排中一定有一、兩個答案有明顯之錯誤。因此可用消去法將答案選項縮小範圍至二選一,如此可題高答對之機率。另外要注意正確答案應是最佳答案,小心別被聽起來很像是正確答案,但實則並非與圖片最吻合的。

◎策略七
圖片題的圖片類型頗固定,且重複性很高,圖片本身很容易掌握,但考生一但遇到選項中有不懂得單字時,就很難正確判斷答案。因此,平常應該多認識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場所、物品、人物等相關英文單字,考試時才會不知所云。

◎策略八
圖片題的常考陷阱有字義混淆及相似音混淆兩種。例如:WORK和WALK,SHEEP和SHIP…..等。

要完全區分清楚,除了常聽並熟悉英語發音外,最重要的是精確掌握這些發音,並清楚念出來才行。


 
準備要領》Part II Question and Response 應答題


◎策略一
實際TOEIC測驗Part II一共有30題,在試卷上完全看不到播放內容;且題目唸的速度非常快,幾乎沒有任何停頓。因此一定要非常集中注意力,保持清醒,仔細地聆聽,才不會錯過。

◎策略二
聽考題時,須把注意力集中於問題的第一個字上面。因為第一個字是問句的關鍵所在(例如:Who、What、When、Where、Which、Why、How….等;另外還有可能是以Do you…?Is that…?Have you…?起始的問句。)。若沒聽清楚第一個字在問什麼,那麼接下去的答案選項就完全無法判斷了。

◎策略三
聽清楚問句關鍵字後,請將三個答案選項全聽完再決定答案。

◎策略四
Part II每題間格時間只有五秒,因此要把握時間答題。若無法判斷就猜一個,因為多益考試不倒扣,千萬別空白。

◎策略五
多益題目與答案的設計是要考生選出一個最佳答案。此答案可能非最正確的答案,但在三個答案選項中是the best answer。

◎策略六
選取最佳答案後,應立刻集中心力準備聽取下一題的關鍵字。30題題目算很多,考生往往聽到後來就精神渙散。因此要隨時注意集中精神,否則錯失關鍵字,就無法選擇答案了。


準備要領》Part III Short Conversations 對話題


◎策略一
一般考生認為聽力的第三部份很難,但只要準備得宜,要答對90%以上並不困難!

◎策略二
很多考生聽對話時,會閉上眼睛或看著天花板。其實第一步要做的是在聽到對話內容前先掃描題目,看看該題要考的要點為何,如此才能預期接下來需注意哪部份或哪個keyword 。換言之,要先看題目想問的重點為何,再由所聽到的對話內容判斷出答案。

◎策略三
考生有時會急於想將對話全部聽懂,但卻因無法100﹪了解而感到挫折。事實上,對話不必完全聽懂,因為不是每個字或每個句子的重要性都一樣,聽到可回答問題之關鍵字就夠了!

◎策略四
此部份考的是集中力和記憶力。首要需集中精神,邊聽邊想像對話的真實情境,如此聯想法較易理解,也容易記憶。

◎策略五
Part III唸的句子比Part I和Part II都長很多,所以更應該注意語調。英文句子的語調有上揚或下降之語調變化。平時應熟悉這些語調,並藉語調幫助自己了解對話者是快樂、悲傷、煩惱,或是輕鬆的。

另外,通常句子中加強重音處可能是重點,所以需加強練習以下三部分的語調及重音展現:
A. Chunking and Pause(字群和停頓)
B. Adding Stress(重音)
C. Changing Pace(語調)


準備要領》Part IV Short Talks 獨白題


◎策略一
一般考生也認為此部份很困難,但事實上只要準備得宜,要答對15題以上輕而易舉!

◎策略二
首要需注意:千萬別因一篇獨白沒完全聽懂就喪失信心!此類題型考的是集中力和記憶力。一篇聽不懂頂多錯兩題,千萬別因這兩題影響到之後的題目,而該更集中精神準備聽下一篇,設法提高答對機率。

◎策略三
有時題目內並無生字,也都聽懂了,但還是無法回答問題;這是因為沒有將訊息記憶起來所致。所以第一步一定要先看題目,才能預期接下來要注意哪些部分或記下哪些關鍵字詞。

◎策略四
此部份答題技巧和第三部份差不多,考生不需急於將獨白內容完全聽懂,因為不是每句或每字的重要性都一樣。只要先預覽題目並掌握幾個主要關鍵字即可!例如:
看到以Who起始之問句,心裡馬上可預期待會將聽到人名(如:Ms.Perkins)、職位名稱(如:the manager)或與某人之關係(如:my brother)等關鍵字詞。
看到以What起始之問句,可預期待會將聽到物件(如:the computer)、主題(如:the quality control)、或活動名稱(如:the scales conference)。
看到以When起始之問句,可預期將聽到時間(如:10 o'clock)、星期(如:Tuesday)或年份(如:in 2002)。
看到以Where起始之問句,可預期待會將聽到地點(如:in the conference room)。
看到以Why起始之問句,馬上可預期會聽到有關原因(如:because the traffic is heavy)或解釋(如:so that she will know how to get there)之類的答案。


準備要領》Part V Incomplete Sentences 填空題


◎策略一
Reading Comprehension Section分為三部份,共100題,但可利用之時間僅有75分鐘。如果預留10分鐘作最後總檢查,答題時間僅剩65分鐘,因此時間分配上需特別注意。

Part V有40題的文法&單字填充,最好在15分鐘內寫完。因此平時練習要足夠,熟悉到一見到題目就立即知道要考的文法重點,若每題都考慮太久,就會影響到後面的答題速度。

◎策略二
由於15分鐘要答40道題時間非常有限,因此不要企圖將題目每個字都看懂,而需特別注意空格前後的字。再依此(如:詞性、意義等)來判斷應填入空格中的字詞答案。

◎策略三
萬一答案無法立即從前後文判斷時,應找句子的主詞及動詞,看主詞及動詞是否都已出現。主、動詞一致的題目是出現頻率相當高的文法選擇題目。例如:若主詞出現卻未看到動詞,則需注意選一配合主詞單、複數或配合時態之動詞。

◎策略四
應選答案應是最佳答案,其中一、兩個答案可能有明顯錯誤之處,可立即判斷錯誤後刪除,以縮小選項範圍提高答題正確率。且先看答題選項,可幫助優先判斷該題欲考之文法概念。

◎策略五
遇到題型中的單字先不要驚慌,並非每個單字都會重要到影響答題時的文法判斷。反之,可先由前後 文關係去猜測單字可能代表之意義。並將注意力放在空格前後,以其找到可判斷答案的線索,不要浪費時間在無關的單字上。

◎策略六
部分題型會考單字(如:字義、字尾變化等)。平時準備實務需加強單字量,除了背妥單字外,更應了解單字的正確用法及使用時機。若考試時實在不懂考題的單字時,可依其字首、字根和前後文來猜測其意義。特別提醒:多益偏好考拼字∕用法相似之字詞。

◎策略七
準備文法時千萬別死背文法規則,而該以認識句型、片語及用法為主。平時多練習模擬試題,並找機會多模仿英美人士如何運用字詞組合及句型,可幫助熟悉文法句型。


準備要領》Part VI Error Recognition 選錯題


◎策略一
Part VI有20題的文法&單字挑錯題,最好在8-10分鐘內寫完。同樣,時間有限,千萬不要企圖看懂題目內的每個單字,而了解題目欲考的文法要點為何。特別需注意畫底線前後的字,並一這些字的詞性、意義等來判斷,選出有錯誤的答案。

◎策略二
萬一答案無法立即從前後文判斷時,應找句子的主詞及動詞,看主詞及動詞是否被加上底線。若有加上底線,再考慮主動詞單複數及人稱是否配合。主動一致的題目也是出題頻率相當高的題型,應特別注意!

◎策略三
四個畫底線的部分能同時有兩個會讓人覺得有問題,但多益不是要考生將文句修辭作到最完美的地步,所以別在文法規則中鑽牛角尖。另外,挑錯題僅需將錯誤之處挑出即可,不需加以改正,絕對不可作任何記號。

◎策略四
遇到題型中的單字先不要驚慌,可由前後文關係去猜測單字可能代表之意義。並將注意力放在畫線部分前後,以其找到可判斷答案的線索,不要浪費時間在無關的單字上。

◎策略五
部分題型會考單字(如:字義、字尾變化等)。平時準備實務必加強單字量,除了背妥單字外,更應了解單字的正確用法及使用時機。若考試時實在不懂考題的單字時,可依其字首、字根和前後文來猜測其意義。

◎策略六
準備文法時千萬別死背文法規則,而該以認識句型、片語及用法為主。平時多練習模擬試題,並找機會多模仿英美人士所使用的英文來熟悉文法句型。


準備要領》Part VII Reading Comprehension 閱讀理解


◎策略一
多益考試最後一部份是短文閱讀,共計40道題,文章篇數由14-17篇不等,每篇文章均會有2-3道題,且問題順序通常會依照文章順序。文章長度適中,內容趨於生活化(多取材於辦公室內會用到之短文),並不會出現特別長,或內容特別深知文章來刁難考生。時間上最好預留35-40分鐘作答,否則可能會作不完。

◎策略二
考生對於文章閱讀心生恐懼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不懂字彙的關係。其實文章中每個字的重要性都並不相同,有的是回答題目的關鍵字,有的就算不懂也不會影響到文章理解。因此想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作答完畢,千萬別想把文章逐字翻譯,而應從文章結構及題目類型加以了解內容。

◎策略三
常考文章類型主分以下幾種:
.Forms(如海關出入境表格、工作申請表格等)
. Charts,indexes, and tables(如書目索引、業績圖表等)
. Graphs(如長柱圖、圓餅圖等)
. Schedules and calendars(如會議時間表/議程、火車/飛機時間表等)
. Advertisements(如商品廣告、事求人分類廣告等)
. Reports(如企業財物報告書、問卷調查報告書等)
. Announcements and notices(如辦公室公告、開會時間公告等)
. Labels(如商品保證書等)
. Letters and faxes(如商業書信、傳真、推薦信、求職信等)
. Memos(如辦公室用便條、電話留言紙條等)
. Newspaper and magazine articles(如報章雜誌文章、新產品上市、新政策發佈等)
. Bulletins(如公佈欄告示等)
. Other(如法律性文章、環境保護類文章等)

◎策略四

常考題目類型如下:
. Main Idea(主旨型)
--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is passage?
--Why was this letter written?
--The main idea/topic/point/purpose of the article is….?

. Positive Factual(正向問細節型)
--Who wrote the memo?
--What is one problem with the management?
--When can visitors see the exhibit?
--Where will the meeting be held?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Why was the call made?
--How do people raise money?

. Negative Factual(反向問細節型)
--EXCEPT for Sundays, the stores are ope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true?
--All of the following are true EXCEPT…?
--Employees are the LEAST likely to……?
--Which of the following payment methods is NOT mentioned?

. Inference(推論型)
--I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article that…..?
--Where is this advertisement likely to be found?
--It can be assumed that….?

. Computation(計算型)
--How much does the total package cost?
--How much more does it cost for five than for two?

. Vocabulary(同義單字題):通常考同義字之代換
--profitable=lucrative「有賺錢的;有利可圖的」

◎策略五
英文文章之構成有一定之脈絡可循,所以準備閱讀時,別僅拘泥於文章資訊中;從主題背景來看文章結構及問問題的動機。如此便可發現:多益測驗中的問題非特別設計,而是一般人本來就會注意到的問題。

◎策略六
為節省時間,考試時不需將整篇文章都看完才答題,答題資訊可從文章幾處重點處先後獲得:
標題及字體加大或加黑處:由此可推論出文章主旨,因為這些地方就是作者要引起讀者注意之處,也是考題的重點。
第一個段落之首句:英美人士寫文章或講話屬於直線型的,並不會像中國人一樣以迂迴的方式表達。因此文章重點在一開始便會被提及,而且簡單明瞭,通常只有一句話。所以只要看第一段第一句,抓住整篇文章主旨後,就可先回答一題了。
細節資訊:一篇結構完整之文章通常包含clear message和supporting facts兩大部分。然而,一篇文章僅有第一段第一句的message(主旨)是不夠的,必須要有足夠的facts(細節資訊)來支持,才能使message具有可信度。所以接下來要邊讀題目邊瀏覽,以找出可回答問題之關鍵字。

◎策略七
文章中若看到以轉折語索引導的句子應特別加以注意:
. Illustration:
--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 Sequence:
--first(second, third….)
--next
--finally
. Contrast
--although
--by contrast
--however
--still
--yet/but
--despite
--otherwise
--except
. Continuation
--also
--likewise
--in addition
--at the same time
--as well as
--furthermore
--moreover
. Evidence
--because
--since
--due to
. Conclusion
--consequently
--it can be seen that
--we can conclude that
--in conclusion
--so
--hence/therefore
--as a result
. Emphasis
--above all
--most of all
--essentially
--primarily

◎策略八
多益閱讀文章的問題大部分可在文章中找到答案,但有些推論型題目卻需經過思考及理解才能獲得答案。測驗時看到這種問題應特別注意。

◎策略九
最後提醒考生需注意的是換字(同義字代換)的問題。準備這類題目,除了平常多記單字外,更應多查閱英英字典。


準備要領》文法



TOEIC文法測驗包括兩個類型的考題:共60題
句子填空(Sentence completion)—40題

選錯(Error identification)—20題
句子填空 (Sentence completion)

這個部份在測驗文法、用法和字彙等。常見考題可包括下列項目﹕

字形(Word Forms)—同一個單字,但不同字形,例如﹕beauty, beautiful, beautify . .
動詞變化(Verb forms)—注意選擇正確動詞變化(過去,現在,未來,過去分詞等) ,正確語氣(主動,被動語氣),動詞與主詞配合(單數配單數,複數配複數),不規則動詞變化(原形,過去,過去分詞不規則變化者)。
介系詞(Prepositions)—in, on, at, upon, . . .這類題目的答題要點在看空格前面的那一個字,因為某些名詞,形容詞和動詞經常會跟特定的介系詞配成對。
連接詞(Connecting Words)—and, or, but, nor, so, not only . . but also, because of, despite . . .
動名詞[Gerunds (-ing forms)],不定詞Infinitives (to + 原形動詞),原形動詞 Simple Forms


選錯 (Error Identification)

常考題型﹕

動詞錯誤(Verbs Errors)
Yes/No 問題 Ex: Did Hiroshi attend the lecture? Would you like to come with us?
其它問題 Do you know who wrote this report? You've been to Seoul before, haven't you?
答這類問題時注意辨別發音類似的字,有多個意義的字和同音異義字等。

簡短對話(DIALOGS)

主要題型可分為下列幾項:

主題型:測驗你對對話內容的大意了解。
細節型:問到對話裡提到的細節。例如時間、地點、計劃、問題、意見等。
推論型:這類的答案通常無法直接在對話中找到,但可以間接被引申出來。

短文(SHORT TALKS)

這部份的考題不但測驗你的聽力,也測驗你的記憶力,需要特別仔細聽。這個部份的題目也可以分為像上個部份提到的主題型,細節型,和推論型三大類型的題目。 每個你看到的答案都有可能是正確答案,有的錯誤答案甚至在短文裡面有被提到,所以不要只是因為你在文章中聽到過某個選項就決定它是正確答案。
這個部份的短文範圍廣泛(例如廣播,新聞,商業報告等),裡面包含的資訊也不少,所以更要特別專心聽,也要能在聽的時候記住某些細節--特別是人名,地點等。


準備要領》聽力


TOEIC聽力測驗包括四個部份。
照片(Sentences about photographs)—20題

問答(Questions and responses)—30題
簡短對話(Dialogs)—30題
短文(Short Talks)—20題
照片(SENTENCES about PHOTOGRAPHS)

選擇描述照片內容的句子。
注意錯誤答案可能包含一個聽起來像照片裡面某樣事物的字,這樣的句子測驗你是否能判別有類似發音的字。
例如:照片裡面可能有一個男人正從檔案裡面拿出一封信,你會聽到一個句子說:"He's taking he letter from the pile.”為了避免選擇錯誤的答案,你必須能判別 pile and file這兩個字的發音。

問答(QUESTIONS/RESPONSES)

你的工作是要從三個答案裡面選擇出一個最適合問題的回答。在這個部份的測驗,你會聽到的題型大概可以分為下列幾種:

wh- 問題 Ex: When can we begin? Where's the post office?
Yes/No 問題 Ex: Did Hiroshi attend the lecture? Would you like to come with us?
其它問題 Do you know who wrote this report? You've been to Seoul before, haven't you?
答這類問題時注意辨別發音類似的字,有多個意義的字和同音異義字等。

簡短對話(DIALOGS)

主要題型可分為下列幾項:

主題型:測驗你對對話內容的大意了解。
細節型:問到對話裡提到的細節。例如時間、地點、計劃、問題、意見等。
推論型:這類的答案通常無法直接在對話中找到,但可以間接被引申出來。

短文(SHORT TALKS)

這部份的考題不但測驗你的聽力,也測驗你的記憶力,需要特別仔細聽。這個部份的題目也可以分為像上個部份提到的主題型,細節型,和推論型三大類型的題目。 每個你看到的答案都有可能是正確答案,有的錯誤答案甚至在短文裡面有被提到,所以不要只是因為你在文章中聽到過某個選項就決定它是正確答案。
這個部份的短文範圍廣泛(例如廣播,新聞,商業報告等),裡面包含的資訊也不少,所以更要特別專心聽,也要能在聽的時候記住某些細節--特別是人名,地點等。


準備要領》閱讀


TOEIC閱讀測驗部份大約有15篇文章,總共有40題的題目。這些文章通常都很簡短, 最長的也不過100多個字,涵蓋內容卻相當廣泛,舉凡商業、旅遊、休閒、時事,等類型文章都經常出現。雖然沒有特定的範圍,但還是以商業方面的單字和文章佔考試內容最大比例。
題目形態主要也是分三大類:

主題型:要正確回答這類的問題,你需要對文章整體有概念,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主旨是什麼,或是作者作此篇文章的目的等。
細節型:這是TOEIC最常考的問題類型。這類的題目問的是文章裡面所提到的一些細節,人名,地點,時間,發生的事情等等。有些細節問題會以“何者 為非”的形態出現,這類題目多半就需要用刪除法來回答。
推論型:這類題目比較少,但是偶爾還是會出現。這類的問題也是最難回答的一種。答案通常不會在文章中直接提出來,你需要針對文章裡面所提到的 事情自己下結論之後再去作推論。

字彙:

在TOEIC閱讀測驗出現的字彙通常都是一般生活英語常用的字彙,但偶爾還是會 有一些比較專業的單字或詞彙。你並不需要了解每一個單字才能作題,通常文章上下 文能提示這些單字所代表的意義。平時準備TOEIC考試可以加強商業英語的單字記 憶。

TOEIC閱讀測驗主要包括五大類型:

短文(Articles)—這類文章通常像報章雜誌常見的文章,或是研究報告等。
商業書信(Business Correspondence)—這類文章可能包含任何形式的商業往來書信等 。這些書信的目的可能包括聯絡事宜、問題討論、感謝、訂貨等。這類文章也同樣包括傳真信函。
廣告(Advertisement)—這類的文章就類似你經常在報章雜誌看到的分類廣告,有可能是徵人廣告,拍賣廣告,商業廣告等。
公告(Announcements)—用來通知大眾一些事情的公告。典型的公告包括公司通知員工新的計劃,介紹新產品,或是政府對人民宣達政策等。
非散文類(Non-Prose Readings)—包括清單、圖表、時間表、地圖等。


 *以上資料摘錄自:貝塔語言出版「多益挑戰900-題型透析」,作者文喬老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