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bucket + SourceTree 基礎教學

不知道大家開發程式外,有沒有管理程式碼的習慣?


一般常見的萌萌(程式初學者),往往都是把完成或未完成的半成品,放在本機端的電腦裡,
這樣的風險相當的大,因為世事無常,常常有個萬一,
所以 KT 常常看到 Google Play商店裡,有人的KeyStore(密碼金鑰)遺失,
所以要再重新上架一個新的版本,原本高居的人氣評分與下載數須全部歸零,重新再來一遍,這樣倒還好啊! 嚴重的事,辛辛苦苦,花上大半日子寫的程式碼,還原後還是完全救不回來。
(KT習慣備份三份,個人電腦、公司源碼控管中心、第三方源碼控管中心)

所以呢? 我們除了要有寫程式的Skill 技能外,還要有良好管理程式碼習慣。

而今天 KT 就來介紹一個,挺好用的管理程式碼工具:「Bitbucket + SourceTree」。

BitBucket
網站名稱: BitBucket(免費、可以擁有無限多個私人不公開專案,HKT五星推薦)

SourceTree
網站名稱: SourceTree(免費 GUI 圖形化介面,方便上傳程式碼至 BitBucket、GitHub)

1.首先我們可以先連到 BitBucket,註冊一個新的帳號

2.創建一個全新的專案,填上相關資料

3.創建一個全新的專案成功後,我們可以看到相關的功能介面:
Source: 可以線上觀看程式碼歷程
Commits: 提交上傳至程式碼管理中心的歷史紀錄
Branches:此專案有哪些分支
Issue:Bug 問題追蹤系統
Wiki:維基百科,可以在這邊寫上一些簡介如何操做或此專案相關說明
Download:可以上傳一些附件等相關檔案

4.而這時可以看到右上角的Clone按一下,此時我們還沒裝 SourceTree,所以還無法做相關連動快速設定,

5.所以我們可以先連到 SourceTree,下載這套超好用,真的是佛心來著,完全免費的圖形畫介面操作軟體
(下載後,下一步、下一步安裝,其中過程會安裝.NET FRAMEWORK 4.5、GIT等軟體)



6.安裝完 SourceTree 後,會需要填入設定相關帳號,這時我們就可以填入我們剛剛申請 Bitbucket的帳號與密碼,
  設定成功後我們就可以回到第4步驟,就可以直接按下Clone in SourceTree,就可以快速連動設定。

7.連動後會彈出一個視窗,詢問Bitbucket Server與本機個人電腦端目錄位置確認,
  當然你可以用預設值,或是更改其他同步連線路徑位置,確定後就可以按Clone,就可以與遠端目錄檔案同步。


8.我們這邊示範一個簡單上傳記事本文件教學,可以在左邊視窗中,按右鍵快速開啟本機目錄資料夾

9.開啟後,我們加入一個簡單的記事本文件

10.加入文件後,我們可以看到SourceTree,就會出現本機目錄與遠端目錄的差異檔案,我們可以點選上方Add按鈕,設定準備將檔案上傳至遠端

11.按下Add按鈕後,設定將檔案上傳至遠端,然後在按下Commit(提交)按鈕

12.會彈跳出一個視窗,可以填寫此次上傳檔案等相關說明,左下角勾選,可以立即將檔案上傳至遠端,沒問題後,就可以按Commit

13.最後我們回到 Bitbucket,網站上看,就可以看到我們成功將檔案上傳至 Bitbucket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