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抽象

【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使用 Java 程式語言,開發應用程式。

抽象

抽象,abstract,為一個修飾子,可以用來修飾類別和方法。可以把他想像成是一種合約的概念,當你繼承抽象類別,你就必須遵守這份繼承合約,繼承者需在子類別中實作這些父類別所交代要定義的方法。

抽象修飾類別語法

注意的是,抽象類別無法被實體化,只能被繼承。所以也不能定義 private 的抽象類別。
abstract class 類別名稱{
  //todo sth...
}

範例

abstract class AbstractFather(){
    void makeMoney(){
         System.out.println("makeMoney ... ");
    }
}

抽象修飾方法語法

同理,抽象方法無法被實體化後使用也不能定義 private 的方法,只能被覆寫且方法大括號內不能有任何程式。另外,抽象方法只能被定義在抽象類別中,否則一樣會編譯報錯。
abstract 封裝修飾子 回傳型態 方法名稱(<參數...>);
   //抽象方法不能定義方法本體,簡單說就是這裏不能有任何程式,否則會編譯報錯。

範例

abstract public void makeMoney();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16天記下7000單字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