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水電工苦讀 托福拼出高分



62歲水電工苦讀 托福拼出高分





熱愛英文的翁潤澤翻開筆記本,裡面密密麻麻全是英文筆記。李恩慈攝

【李恩慈╱台南報導】水電工英文嘛也通!初中畢業、當水電工40年的翁潤澤,愛上英文數十年如一日,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檢定,總分990的多益考895,今年在滿分900的托福Junior測驗(檢測以英語為外語的中學生),考出885分且聽力滿分,親友讚:「歐吉桑的英文真不是蓋的!」
翁潤澤謙虛地說:「希望用我這個歐吉桑例子,給台灣社會一些正面能量!讓年輕人知道就算是工人,也可擁有比人強的第二專長!」同事陳姓維修師說:「翁潤澤苦讀英文精神可嘉,讓老嚷嚷沒時間讀書的年輕人自慚形穢。」翁盼拼到托福Junior900分滿分,最終是挑戰進階托福ITP測驗。
家住台南市的翁潤澤今年62歲,育有2子1女,學歷僅初中畢業,當兵退伍後就做水電工,曾在成大醫院做水電維修13年,曾轉高鐵轉轍器維修領班,目前已退休。 


翁潤澤托福Junior成績,滿分九百分他拿八百八十五分(紅箭頭),聽力測驗滿分(藍箭頭)。翻攝畫面

當外籍同事翻譯

翁潤澤說,小時家裡窮,初中畢業就工作養家,但他沒忘初中上英文課的樂趣,當兵前還拿著300元工資惡補音標,當兵2年多每天苦讀英文4小時,退伍後則以水電工為生,閒餘仍苦讀英文。
在成大醫院當水電工值夜班,同事打牌、看電視,他則聽英文錄音帶,遇到不懂就翻字典,打下英文基礎;轉任高鐵任職轉轍器領班,更因他英文好,扮演夥伴們跟外籍工程師溝通橋樑,讓同事佩服不已。
翁潤澤說英語沒台灣腔,他翻爛5本英文字典,聽英文廣播、錄音帶及看雜誌,估算至少用壞30台錄音機,累積錄了500多卷錄音帶。 


翁使用逾10年的英文字典,書頁滿是摺痕,很有「歷史」痕跡。李恩慈攝

夢裡和老外聊天

翁潤澤說,家人沒像他這麼熱愛英文,所以對話練習對象只有「自己」,曾好幾次半夜被老婆搖醒問:「你夢話稀哩呼嚕的到底在講什麼?」原來是夢中正跟外國人對話交談。 

英文超好阿伯小檔案

★名字:翁潤澤
★英文名:Watter
★年齡:62歲
★婚姻:已婚,育有2男1女
★學歷:新化初中畢業
★經歷:曾任成大醫院水電工師傅、高鐵轉撤器領班
★座右銘: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