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第一行程式碼 Hello World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第一行程式碼範例

在上一篇中,我們學會了如何建立一個全新的 kotlin 專案,並在專案中,新增一個檔名為「Main」的空白 kotlin 檔案,副檔名為「.kt 」。在裡面,輸入了以下 kotlin 程式碼 。

fun main() {
    println("HKT線上教室")
}

main 函數,是一切的開始,程式運行起來最初的進入點,一個 Kotlin 檔案,只能有一個 main 函數。重複宣告,會被編譯器,提示程式衝突,重複宣告語法錯誤。

我們第一行要學的程式碼,即是透過 println 函數語法,在輸出資訊區印出小括號內的資料 Hello World 。其中雙引號 " " 前、後包覆的文字,會被視字串資料。

輸出結果

HKT線上教室

Hello World 經典範例

所以,如果我們試著改寫其中雙引號 " " 裡面的資料,為"Hello World",則會印出該文字:

println("Hello World")

輸出結果

Hello World

補充資料: args 參數

在 kotlin 1.3 之前的版本,在 main 的小括號內,需要定義參數「args」,完整範例,如下: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println("Hello, World!")
}

但 args 這個參數往往到最後都沒有使用到,所以到了新版 kotlin 1.3 之後版本就不用帶任何參數,但之前舊的版本需要。而這個參數通常應用在我們將 kotlin 寫成一個腳本,想要在執行這個腳本之前帶入一些參數進行設定就會應用到這個參數。

//println 會在輸出資訊區,印出小括號內的資料,印完後會換行
println("Hello, world!")

//print 印完不換行
print("Hello, world!")

除了修改 print 小括號內的文字,印出不ㄧ樣的字串資料外,也可以試著練習使用多個 print 與多個 println 印出資料有什麼不同。

print("哈")
print("囉")

println("您")
println("好!")

補充資料

智慧提示,快速完成

IntelliJ IDEA 有超強的智慧提示,快速完成程式碼功能,以此例,我們不需一個字一個字打完,在程式碼編輯區,可以輸入「main」,就會出現智慧提示,有時會有很多選擇,這時我們就選擇,我們要的快速完成程式碼,就可以快速完成程式碼。

反編譯

查看 kotlin 背後被編譯成 Java 程式語言的的方式。

  • 方法一:

    Tools → Kotlin → Show Kotlin Bytecode → Decompile

  • 方法二:

    雙擊 shift → 輸入 「Show Kotlin Bytecode」 → Decompile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