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IntelliJ IDEA 開發環境介紹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IntelliJIDEA 開發環境介紹

本篇講義將介紹如何在 IntelliJ IDEA 中建立 Kotlin 專案,並且編寫第一行 Kotlin 程式碼,並且執行 Kotlin 程式碼。影片搭配講義圖文說明,讓讀者可以更加清楚的了解如何操作。

開啟 IntelliJ IDEA

在這個 Kotlin 基礎入門語法的系列課程中,我們將使用 IntelliJ IDEA 這套軟體。安裝完成後,我們可以在應用程式 (程式集) 中找到 IntelliJ IDEA 的應用程式圖示,點擊它,就可以開啟 IntelliJ IDEA。

歡迎介面選單

若 IntelliJ IDEA 與講義版本不相同,介面外觀上可能有些許差異,但基本上大同小異。

開啟 IntelliJ IDEA 應用程式後,會有一個歡迎畫面,中間會有三個選項,分別是:

  • New Project (建立全新專案)
  • Open (開啟現有專案)
  • Git from VCS(下載開啟遠端 Git 版本控制專案)

建立全新 Kotlin 專案

在歡迎畫面選單中,選擇第一個 New Project (建立全新專案)。接著,在左側選單中選擇要使用的程式語言,我們選擇「kotlin」。

接下來,設定以下項目:

  • Name (專案名稱):我們此次專案名稱,取為 「KotlinDemo」
  • Location (專案存放位置):KT 選擇將專案存放在桌面路徑上「~/Desktop/Demo」
  • Language (程式語言):選擇使用 「Kotlin」
  • Add sample code:「勾選」
  • Build System:我們選擇當前主流「Gradle」
  • Gradle DSL:選擇 「Groovy」
  • JDK:我們選擇當前主流「Java 17」,若你的電腦還沒有安裝JDK,也可以直接透過下拉選單,下載所要的 JDK 版本。

沒問題後可以點選右下角「Create」

左上角 Project 為專案面版,點擊可以開啟或是關閉專案面版,開啟 Project 專案面板,可以看到此專案,目前裡面有哪些檔案。點擊 KotlinDemo 展開檔案:

建立專案時,我們有勾選 Add sample code ,
因此會自動在路徑下生成一個「Main.kt」範例程式。
如果不需要,可以點擊該檔案,接著按右鍵,在右鍵選單中選擇「Delete…」即可刪除這個檔案。

在相同 Src 目錄路徑底下中,按右鍵,新增一個空白的 kotlin 檔案,
檔案名稱為「Main」,然後選擇 File 。
(新增空白的 kotlin 副檔名會為 kt:Main.kt)。

新增完成後,我們就可以在 src 目錄下看到剛剛新增的 Main.kt 檔案。
如果中間區域,程式碼編輯區,沒有我們的檔案,可以在專案面板中找到要編輯的程式檔案,
點擊兩下,即可開啟該檔案,顯示在程式碼編輯區。
如果不需要,可以點擊叉叉,關閉該檔案程式。

我們開啟 Main.kt 檔案,輸入以下程式碼:

fun main() {
    println("HKT線上教室")
}

然後點擊旁邊綠色執行按鈕,選擇「Run Main.kt」後,就開始編譯該檔案。

編譯完成後,我們就可以在下方輸出資訊區,看到 kotlin 程式碼運行的結果。

開發環境介紹

專案面板(Project)在左上角,程式碼編輯區在中間,輸出資訊區在下方的 Run 面板。

新版 UI 介面

舊版 UI 介面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16天記下7000單字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