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基本資料型態:字串 (Strings)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字串

Kotlin 的字串資料類型,表示文字的資料型別,使用雙引號括起來。
Kotlin 還支援字串模板,這使得在字串中插入變數和表達式變得更加容易。
此外,Kotlin 還提供了許多內置的字串函數,例如 substring() 和 replace(),以便更輕鬆地處理和操作字串。

資料類型宣告方式

//宣告變數 a 為「字串」資料型態
var a: String = "123"

//Kotlin 將自動推斷,根據資料值,設定資料型態
var b = "我是字串"

//錯誤,b為「字串」資料型態,不能存放其他資料型態
b = 123

字串模板

字串模板,樣式一

字串模板,以 $ 為開頭,後接「變量名稱」,範例:$name

var name = "HKT"

println("從零開始學Kotlin程式設計,講師:$name")

輸出資訊視窗:

從零開始學Kotlin程式設計,講師:HKT

字串模板,樣式二

另外一種,字串模板,以 $ 為開頭,後接大括號,在大括號內,呼叫函數後得到的回傳值,範例:${sayHello()}

fun main() {
    println("${sayHello()} 歡迎大家!")
}

fun sayHello(): String {
    return "哈囉~"
}

輸出資訊視窗:

哈囉~ 歡迎大家!

此時,還不太了解函數?函數回傳值?不用太緊張喔~ 沒有關係,之後會在細講討論這個部分,目前,大概知道字串可以透過 「$」 當作字串模板,來串接文字即可。

substring 範例

Kotlin 中的 substring 函數,它可以從一個字串中提取一個子字串。這個函數需要兩個參數:起始索引和結束索引。

fun main() {
    val str = "HKT線上教室"
    val subStr = str.substring(0, 3)
    println(subStr) //輸出:HKT
}

replace 範例

Kotlin 中的 replace() 函數可以用來替換字串中的指定字符或字串。它接受兩個參數:要替換的字符或字串和替換後的字符或字串。

fun main() {
    val str = "HKT線上教室"
    val newStr = str.replace("HKT", "Calvin")
    println(newStr) // 輸出:Calvin線上教室
}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