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建立第一個 Android APP 應用程式: Hello World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線上教學課程目錄

開啟 Android Studio

上一篇,我們安裝完 Android Studio 後,我們在應用程式 (程式集) 中找到 Android Studio 的應用程式圖示,點擊它,開啟 Android Studio。

開啟 Android Studio 載入過場動畫,會顯示當下版本號,若電腦效能不佳,開啟會需要花一段等待時間。

歡迎介面選單

若 Android Studio 與講義版本不相同,介面外觀上多少會有一些差異,但大致上大同小異。

開啟 Android Studio 應用程式後,會有一個歡迎畫面,中間會有三個選項,分別是:

  • New Project : 建立全新專案
  • Open : 開啟現有專案
  • Git from VCS : 下載開啟遠端 Git 版本控制專案

歡迎畫面選單中,我們選擇第一個 New Project (建立全新專案)

建立全新 Android APP 應用程式專案

專案範本

再來左側選單是要選擇,我們將開發哪一種平台,我們選擇 Phone and Tablet (手機和平板),然後選擇 Empty Activity (空白範本專案),然候點擊右下角「Next」。

專案屬性設定

  • Name : 設定專案名稱
  • Package Name : 設定應用程式專屬 ID
    (未來上架發佈到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市集,不能與他人衝突)
  • Save Location : 專案存擋位置
  • Language : 本系列課程,將介紹如何使用 「Kotlin」 程式語言來開發 Android 應用程式,所以我們這裡選擇 Kotlin
  • Minimum SDK : 最低支援 Android 版本
    這裡我們選擇 Android 4.4,所以若用戶手機版本低於 Android 4.4,如:Android 4.3 將無法下載 APP 安裝與使用。

我們使用預設設定,點擊右下角「Finish」,完成此次專案設定。

建立全新模擬器

剛剛我們初步已經完成建立一個全新的 Android 專案,KT 建議接下直接執行專案,來看看我們專案設定上與電腦環境有沒有問題,所以我們點選上方工具列的綠色執行按鈕。

執行按鈕,按下去之後,會將整個專案編譯打包成一個安裝檔並部署到模擬器或是實體裝置上,但因為我們目前沒有連結實際的手機,也沒有模擬器,所以會顯示以下錯誤訊息畫面:

這個時後,我們可以點擊旁邊按鈕建立全新模擬器,點擊後會出現下方詢問視窗,我們接著點擊中間的按鈕「Create Virtual Device」(建立虛擬裝置)。

接著左邊欄位選擇虛擬裝置的類型,我們選擇「Phone」(手機),右邊選單,是選擇將建立哪一台虛擬裝置,選擇完之後我們可以點擊右下角 「Next」按鈕:

接著選擇你將要在這一虛擬裝置模擬器上,安裝哪一個版本的 Android 作業系統,選擇完之後我們可以點擊右下角 「Next」按鈕:

這裡需注意的是,你選擇的 Android 版本,預設安裝 Android Studio 情況下並沒有安裝,這時你可以將此選單左右擴展拉開,看到更多資訊內容,你會發現隱藏在版本名稱,旁邊有一個藍色連結字「Download」,代表目前電腦內並沒有下載此版本的模擬器,需要先下載完成才能繼續下一步。

接下來你可以設定識別此模擬器的名稱、解析度、版本…等,我們現階段採用預設選項,不做任何更改,直接點擊右下角 「Finish」按鈕:

這時回到「Android Virtual Device Manager」(Android 虛擬裝置管理介面)就可以看到,我們剛剛新建的模擬器。接著我們點擊在列表 Action 欄位中像播放音樂按鈕的 「Launch this AVD in the emulator」將模擬器運行起來。

運行起模擬器畫面:

建立並完成開啟模擬器之後,我們再回到上方工作列選單中,點擊綠色「Run app」按鈕執行專案,這時若電腦算力比較弱會需要花一段等待時間。最後我們就可以看到在我們剛剛建立的全新模擬器上,運行我們第一次建立的專案「Hello World」。

開發環境介紹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16天記下7000單字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