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介面 Interfaces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介面

在 Kotlin 中,使用關鍵字 interface 定義宣告為介面,介面中每個函數預設都是 open ,不用額外在宣告定義 open 關鍵字。
而如果要去實作介面的屬性與函數都需要使用 override 關鍵字。

介面它只定義了方法的名稱、參數和返回值,沒有方法的實現。而抽象類別則是有抽象方法又有實現方法的類別。

定義介面

可以透過介面的方式,來約定若要實作這個介面,需履約實作哪些方法。

interface PersonInterface {
    fun showName()
}

實作 Interface 要求的 showName

若我們使用 PersonInterface 介面,但沒履約實作裡面的方法,編譯會噴錯誤。

class Account : PersonInterface {
    override fun showName() {
        println("name: HKT")
    }
}

使用範例

fun main() {
    //實體化
    val account = Account()

    account.showName()
}

輸出結果

name: HKT

介面 (Interfaces) 在 Android 應用範例

介面 (Interfaces),常用來實作 Callback 機制,例如常見按鈕點擊事件、adapter 列表項目元件監聽到被點擊事件,回應 Callback 給 Activity,都有應用到介面這個概念。

按鈕點擊事件 Interface

  public interface OnClickListener {
        void onClick(View v);
    }

列表項目點擊事件 Interface

interface IItemClickListener {
    fun onItemClickListener(data: Feature)
}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nano 文字編輯器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