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資料類型轉換 (Type Conversion)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資料類型轉換

隱式轉換與強制轉換

Kotlin 的資料類型轉換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 隱式轉換(Implicit Conversion)
    隱式轉換即是自動轉換是指在編譯時由 Kotlin 編譯器自動完成的類型轉換。例如,當一個整數值被賦值給一個長整數變量時,Kotlin 編譯器會自動將整數值轉換為長整數。自動轉換只發生在源類型和目標類型之間存在隱式轉換的情況下,例如整數到長整數的轉換。

  • 強制轉換(Explicit Conversion)
    強制轉換是指在程式執行時,由程式設計師手動進行的資料類型轉換。例如,當一個浮點數需要被轉換為整數時,可以使用強制轉換,使用 toInt() 函數或者加上 “.toInt()” 來將其轉換為整數型別。強制轉換需要使用顯式轉換的方式進行,因為類型之間可能存在精度損失或者格式不對應的問題,因此需要手動進行轉換。

常見資料類型轉換函數

以下是 Kotlin 常見資料類型之間的轉換:

  1. 整數轉浮點數:使用 toFloat() 或者 toDouble() 函數進行強制轉換。
  2. 浮點數轉整數:使用 toInt() 函數進行強制轉換,注意精度問題。
  3. 字串轉數值:使用 toInt()、toFloat() 或者 toDouble() 函數進行強制轉換。
  4. 數值轉字串:使用 toString() 函數進行轉換。
  5. 字元轉字串:使用 toString() 函數進行轉換。
  6. 字串轉字元:使用 first() 或者 get(index) 函數進行轉換。

注意:當類型轉換可能會導致損失失或者溢出的問題,因此需要在進行轉換時特別注意。

資料類型轉換範例

//宣告變數 a 為「整數」Int 資料型態
var a: Int = 2147483647
println(a)//2147483647

//Int 「整數」資料型態,轉換成 Long「長整數」資料型態
println(a.toLong())//2147483647

//大資料型態轉小資料空間,會發生溢位資料錯誤
println(a.toShort())//-1

//Int 「整數」資料型態,轉換成String「字串」資料型態
println(a.toString())//"2147483647"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6天記下7000單字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從零開始學 Flutter 程式設計】SharedPreferences 設定檔資料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