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常數與變數 (Variables)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常數與變數

在 Kotlin 中,常數和變數都是用來儲存資料。
常數只能設定資料一次,
而變數可以不斷的更改資料值設定。
在 Kotlin 中,常數使用關鍵字 val 定義,
變數使用關鍵字 var 定義。
常數和變數都需要指定資料類型,
但是 Kotlin 可以根據資料值自動推斷資料類型,
因此可以省略資料類型的聲明。

val (value,常數): 固定值,不希望事後變動此資料,可以使用此種型態。
var (variable,變數): 變動值,可以隨時動態存進去資料值。

常數

宣告一個常數名字為 x 的盒子,並且將整數資料 1,存到 x 這個盒子裡面去。

val x = 1

val 只能定義一次資料值,我們刻意去犯錯,重覆去塞資料到 x 常數值裡面去,IntelliJ IDEA 就會很聰明的智慧提示,在第二次定義的 x ,下方畫上紅色蚯蚓線,滑鼠鼠標,移動到紅色蚯蚓線下方, IntelliJ IDEA 就會跑出,錯誤原因來說明:「val cannot be reassigned」,就是 val 型態不能重覆塞值。

若這時我們假裝刻意沒看到,堅持要執行(Run main.kt),展開左側 Project 專案面板,右鍵點擊 main.kt 檔案,在選單中選擇 「Run ‘MainKT’」,執行後的結果也會在資訊視窗中顯示錯誤訊息,此訊息會指出是哪一個檔案、哪一行發生錯誤。

你會發現 IntelliJ IDEA 很聰明,不用執行後才跟你說錯誤,在寫錯的當下,就會把有錯誤的檔案與行數用紅色蚯蚓線,標明錯誤。

我們修正,移除重覆宣告的錯誤程式,使用 print 函數語法,列印出 x 常數資料。

fun main() {
    val x = 1

    println(x)
}

這時執行(Run main.kt),我們就可以在輸出資訊視窗中,看到列印出 x 盒子裡面的資料。

變數

宣告一個變數名字為 y 的盒子,並且將整數資料 1,存到 x 這個盒子裡面去。

var y = 1

此時,若我們取出 y 值會得到 1。

var 可以重覆塞值進去,我們再將整數資料 2,存到 y 這個盒子裡面。

var y = 1
y = 2

println(y)

這時我們取出 y 盒子裡面的資料,注意喔! 這時 y 盒子裡面的資料不是 1,而是已經被我們第二次存進去的資料給覆蓋掉。所以印出 y 值為 2 喔。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16天記下7000單字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