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基本資料型態:整數、浮點數 (Numbers)

【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https://bit.ly/2Kx7GrM
Youtube 課程播放清單:https://bit.ly/3qJ5a5Q

整數與浮點數

在 Kotlin 中,整數和浮點數可以進行基本的數學運算,如:加、減、乘和除法等。

資料類型宣告方式

方法一

定義資料類型,可以明確的宣告資料為何種資料型態:

var a: Int = 1

方法二

也可以不宣告任何資料型態,直接存資料到常數或變數當中,讓 kotlin 自動去推斷資料類型:

var b = 1

若資料已經設定為特定資料型態,若再以其他資料類型存入,將會造成編譯或執行上的錯誤。

數值資料類型

數值資料類型,有 Int、Float、Long、Short、Byte、Double,除了整數與浮點數差別外,還有位元寬度(Bit width)的差別。

資料型態 (Type)位元寬度 (Bit width)
Double2^64 範圍:1.7976931348623157E308 到 4.9E-324
Float2^32 範圍:3.4028235E38 到 1.4E-45
Long2^64 範圍:9223372036854775807 到 -9223372036854775808
Int2^32 範圍:2147483647 到 -2147483648
Short2^16 範圍:32767 到 -32768
Byte2^8 範圍:127 到 -128

補充說明:其中 2^64,是指 2的64次方的意思。

可以透過 MAX_VALUE 和 MIN_VALUE 來獲取該資料型態,最大與最小表示範圍。

資料溢位

若使用超過或小於該資料表示範圍,運算結果將會造成錯誤。

以 Byte 資料型態為例,範圍為 127 ~ -128,最大值為 127,最小值為 -128。
若資料存大於或小於,編譯器則會提示資料值已超過不符合該資料型態能處理的範圍錯誤。

另外可能發生的錯誤,當數值運算後,存到變數中,超過或小於該資料型態能表示的範圍,也是會是造成運算上的錯誤。

fun main() {
    val a: Byte = 127
    val b: Byte = 1
    val c: Byte = (a + b).toByte()
    println(c) //-128
}

因為 Byte 型別的範圍是 -128 到 127,當 a 和 b 相加時,其值超出了 Byte 型別的最大值 127,因此發生了資料溢位,導致 c 的值變為了 -128。

使用後缀字來定義資料類型

十進制:123
長整型以大寫的 L 結尾:123L
16 進制以 0x 開頭:0x0F
2 進制以0b 開頭:0b00001011
注意:8進制不支持
Doubles默認寫法: 123.5, 123.5e10
Floats 使用小寫 f 或者大寫 F 後綴:123.5f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16天記下7000單字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