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變數與常數

【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使用 Java 程式語言,開發應用程式。

變數與常數

變數,變動值,可以隨時動態存進去資料值。
常數,固定值,不希望事後變動此資料,可以使用此種型態。

變數

程式語法

//宣告定義變數
資料型態 變數名稱;

// 指定資料值給該變數
變數名稱 =;

//寫成一行並指定資料值
資料型態 變數名稱 =;

變數命名規則

變數命名規則,跟 Java 保留關鍵字,不用刻意去背,因為 IDE 會提示錯誤
  1. 不能與 Java 保留字相同
  2. 字首,第一個字,不能是數字
  3. 字首,第一個字,可以是底線(’_’)或錢字符號(’$’)
  4. Java 有區分大小寫,大小寫英文字母,視為不同變數
  5. (非必要,但建議的 Code Style)一個英文單字全小寫,多個單字組成首字小寫,第二個英文字以後首字大寫,如:myName, defaultValue , totalPage

Java 保留關鍵字

abstractcontinuefornewswitch
assertdefaultgotopackagesynchronized
booleandoifprivatethis
breakdoubleimplementsprotectedthrow
byteelseimportpublicthrows
caseenuminstanceofreturntransient
catchextendsintshorttry
charfinalinterfacestaticvoid
classfinallylongstrictfpvolatile
constfloatnativesuperwhile

實際範例

//分成兩行,範例:
int i;
i = 100;

//寫成一行,範例:
int j = 66;

//可以透過 println 列印語法,將存放在 i 和 j 箱子裡面的資料印出來
System.out.println("i: " + i);
System.out.println("j: " + j);
執行結果:
i: 100
j: 66
而變數可以重覆塞值進去,最後存進去的資料會覆蓋之前存放的資料

範例

int x = 99;
x = 300;
System.out.println("x: " + x);
一開始我們將 99 放到X這個箱子裡面去,後來又宣告將 300 放到X這個箱子裡面去,這時,前一筆資料 99 將會被覆蓋掉,只剩下 300 這筆資料,所以結果印出X箱子裡面的東西,會是印出 300。
執行結果:
x: 300

常數

與變數差別,最前方加入了 final 宣告為常數,賦值一次後,不能再修改變更,否則會報錯。另外常數宣告的 code style 會將常數名稱使用全部英文字母大寫,如:PI,有兩個單字,或兩個單字以上組成,使用底線符號「 _ 」,分隔開來。如:MAX_VALUE, REQUEST_ACTION_CODE。

程式語法

//宣告定義常數
final 資料型態 常數名稱;

// 指定資料值給該常數
常數名稱 =;

//寫成一行並指定資料值
final 資料型態 常數名稱 =;

實際範例

//分成兩行,範例:
final int I;
I = 100;

//寫成一行,範例:
final int J = 100;
final 此修飾詞,將資料設為常數,只能定義一次資料值,我們刻意去犯錯,重覆去塞資料到 I 常數值裡面去,IntelliJ IDEA 就會很聰明的智慧提示,在第二次定義的 I ,下方畫上紅色蚯蚓線,滑鼠鼠標,移動到紅色蚯蚓線下方, IntelliJ IDEA 就會跑出,錯誤原因來說明:「cannot assign a value to final variable I」,就是 final 型態不能重覆塞值。
若這時我們假裝刻意沒看到,堅持要執行(Run ‘Main.main()’),執行後的結果也會在資訊視窗中顯示錯誤訊息,此訊息會指出是哪一個檔案、哪一行發生錯誤。
你會發現 IntelliJ IDEA 很聰明,不用執行後才跟你說錯誤,在寫錯的當下,就會把有錯誤的檔案與行數用紅色蚯蚓線,標明錯誤。

補充資料

Java 因為是採 Unicode 萬用字元,進行編碼,所以可以使用中文或是其他語言來命名變數名稱
:fire::fire::fire: 強烈建議,絕對不要使用中文命名,趣味知道有這件事即可。:fire::fire::fire:
int 淘氣 = 100;
System.out.println(淘氣);
執行結果:
100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6天記下7000單字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從零開始學 Flutter 程式設計】SharedPreferences 設定檔資料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