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for 迴圈,循環控制

【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 線上教學課程目錄,使用 Java 程式語言,開發應用程式。
順序結構的程式,正常情況下只會被執行一次,如果想要被執行多次,就需要透過循環流程控制。Java 迴圈,循環控制,主要分為兩種:
  • for 迴圈,循環控制
  • while 迴圈,循環控制
我們這一節,就先來看 for 迴圈,循環控制。

for 迴圈

語法

for(迴圈控制變數初始化;迴圈控制變數判斷;迴圈控制變數遞增、減資料){
    //程式碼執行區塊
}

範例

for(int i=0 ; i<10 ; i++){
     System.out.println("i : " + i );
}
for 小括號內,分別有三個欄位,
  • 第一個欄位,迴圈控制變數初始化:
    宣告有一個 int 整數資料型態變數名稱為 i,指定整數資料 0,存到該變數 i 當中。
  • 第二個欄位,迴圈控制變數判斷:
    如果表達式成立為 true,會繼續執行大括號內的程式區塊,反之,如果表達式不成立為 false,則會結束 for 循環,不會在執行大括號內的程式區塊。
  • 第三個欄位,迴圈控制變數遞增、減資料:
    每次循環,遞增、減資料更新此循環變數
執行結果:
i: 0
i: 1
i: 2
i: 3
i: 4
i: 5
i: 6
i: 7
i: 8
i: 9

for 迴圈,循環控制流程圖

進階:foreach 迴圈

語法

for(資料型態 迴圈控制變數 : 集合或陣列資料){
     //程式碼執行區塊
}

範例

int [] intArr = {10, 20, 5, 3, 100};

for(int i : intArr ){
     System.out.println(i);
}
執行結果:
10
20
5
3
100

進階:九九乘法表

for(int i=1;i<=9;i++) {
        for(int j=1;j<=i;j++) {
            System.out.print(j+"×"+i+"="+i*j+"\t");
            //其中 \t 為跳脱字元,跳到下一个TAB位置
        }
        System.out.println();
}
執行結果:
1×1=1 
1×2=2 2×2=4 
1×3=3 2×3=6 3×3=9 
1×4=4 2×4=8 3×4=12 4×4=16 
1×5=5 2×5=10 3×5=15 4×5=20 5×5=25 
1×6=6 2×6=12 3×6=18 4×6=24 5×6=30 6×6=36 
1×7=7 2×7=14 3×7=21 4×7=28 5×7=35 6×7=42 7×7=49 
1×8=8 2×8=16 3×8=24 4×8=32 5×8=40 6×8=48 7×8=56 8×8=64 
1×9=9 2×9=18 3×9=27 4×9=36 5×9=45 6×9=54 7×9=63 8×9=72 9×9=81 

練習題

試著練習使用「除錯模式」逐步執行程式,觀察程式運作流程邏輯。

那這次的課程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套課程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下次再見囉!!!掰掰~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6天記下7000單字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從零開始學 Flutter 程式設計】SharedPreferences 設定檔資料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