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9, 2009

[好書推薦] 英文文法 書籍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1.新英文法   (俗稱:柯旗化英文文法)
實用性:★★★★★★(聖經等級)
作者:柯旗化
出版社:第一出版社

這本書是我在上文法課的時候老師推薦的,
這本可真是歷久不衰,
目前還是非常的暢銷(註:已暢銷200萬本),歷經快50年仍在文法書裡占據雄霸一方,
上次在信義誠品書店語言書展,這本書年紀隨大,但他可沒躲在一旁喘氣,
而是擺在最顯眼的地方,當時看到還有點讓我驚呼,連誠品也這麼識貨,
顯然如果賣得不好,這種老書很難登的上大雅之堂,而目前卻擺在最重要的位置,
顯得這本書值得重視,值得一看,
作者乃為台灣文法界的始祖(祖師爺)一代宗師,
(註:有人排名英語一代宗師:柯旗化,二代:吳炳鍾,目前已到第三代:賴世雄)
很多文法書都參考於此書,
且目前在教英文的老師,通常都會有這一本聖經。








2.賴氏英文文法
實用性:★★★★★
作者:賴世雄
出版社:常春藤
這本也是經過多次改版,目前最新版就是這本,
作者:賴世雄,哈哈哈!這位作者應該就不用多介紹了,大家應該都認識。
這本是號稱,考英檢或升學考試必讀之書。



以上1.2兩本都可以堪稱是經典中的經典,每個英文老師必備的讀物  。

而底下的3.4.5書則是我個人瀏覽過還不賴的書:

3.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


HKT推薦,活潑性:★★★★★(文字敘述不會很死板)
HKT推薦,初學者:★★★★★(適合剛在學習的人)
作者:石黑昭博
出版社:培生(語言學習)


不要覺得這本內容看起來好像沒講什麼,
寫的像小朋友文法書一樣,講的很簡單(其實是很生動活潑),
其實內容是很紮實,該講的、很重要的,都有提到,不會含糊,
不會隨便畫幾個圖給你呼攏過去,非常適合剛在打底的人,
他把複雜的東西講的很容易懂,很艱澀或使用頻率低的文法先給抽掉,
讓自學自修或初學者輕鬆快樂上手。
而在英語出版界裡兩大龍頭是「劍橋」和「朗文」,而這本書正是「朗文」出版,
所以品質是有一定的保證,而且這本書也是非常暢銷,
也是經過一些年代的洗禮,內容越改越精煉。


4.活用圖解英文法(AB不分售)革新版
HKT推薦,架構性:★★★★★(像整理過的文法筆記一樣,歸納整理的非常好)

作者: 曾守得、陳啟賢、陳明亮、陳威、邱淑君

出版社: 建宏


如果你自己有整理出自己一套文法規則,你會發現就好像這本書整理歸納的一樣;
我要講的其實是,如果你還沒有整理出來那套規則,你可以參考這本書,
這本書談的是文法架構,不會讓你文法有見樹不見林的感覺,總是摸不著頭緒、
摸不著邊的感覺,他會帶你先看整體架構,且不會只空談架構,會舉例子說明,
就好像先帶你先認識英文(外貌)一樣,等你認識英文之後,
再帶你更進一步到英文心裡世界,不會讓你學半天文法,英文長怎樣,是圓是扁都還不認識。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 劉毅-文法入門-學習出版 
大家一起來,燒掉英文文法書吧!!! 
[好書推薦] 英文文法 書籍
[強力推薦] 賴氏英文文法 套書 + 開箱文


23 則留言 :

  1. 版大這四本文法書你都有嗎?那本比較好用呢?還是買多本點?
    謝謝

    回覆刪除
  2. 呵呵!我收集了很多很多文法書。
    已經收集到有病需要去看醫生了了!呵呵!

    目前也還在治療克制中,
    但沒辦法我太愛英文了,
    已經到成癡瘋癲的狀態。

    但我看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一本「最好最完美的文法書」。
    我給「最好最完美的文法書」定義是:適合全部階層閱讀。

    詳細說明是,在英文能力等級上有粗略分為:基礎>初級>中級>中高>高級,
    目前我還未發現有一本文法書適合全部等級閱讀的文法書,
    因為寫的太簡單不適合高級,寫的太難太深也不適合入門學ABC的讀者。

    所以個人建議要買任何英文參考書之前,需要知道自己目前在那個階層等級上。
    你未提及您落在那個區域所以我很難為您專門推薦一本。

    如果對文法"未碰過"或是"很陌生"完全不了解的,
    HKT建議到書局挑選一本厚度是"超超薄"的文法書,即是越薄越好,
    最好厚度不要超過一公分。

    因為通常剛入門的學習者,買所謂大家推薦的"聖經級"、"超經典"的文法書,
    那聖經等級的文法書通常超過2.5公分,
    沒騙你除非你超級有毅力或有一個很好的老師,
    不然通常會看沒幾頁就已經吐血吐了滿地了。
    到最後又放棄英文、排斥英文。

    所以入門者選越薄越好,通盤了解後再看需求要深入再深入,
    不然買聖經級通常看完第一章節如"名詞"規則,
    就已經被一大推規則不規則例外搞到自己都自閉起來。

    看不懂絕對是自己選書的問題,
    所以要適時視能力選書。

    PS.
    最後補充文法書內容就是在談論:
    1."八大詞類"如何使用(名詞、動詞...等)
    2."五大句型"如何造句活用

    市面上很多文法書和老師教法幾乎都是帶大家"見樹不見林"
    唉!害死了多少想學好英文的人,我也是其中一個受害者。

    學英文一定要先見林後見樹,這是我學英文的最大心得

    回覆刪除
  3. 朗文跟建弘這兩本會講的很難嗎?我的程度差一點點分數就可以通過英檢初級了聽力過了文法跟閱讀過不了(真丟臉哈)所以算程度算很差的但也不是算很新的初學者以上這幾本會推薦我先買哪幾本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 發現很多人推薦劍橋的文法書不知道拿來當練習題再搭配你推薦的文法書這樣組合好像不錯
    http://cambridge.pixnet.net/blog/post/25612076

    回覆刪除
  5. 您提的"劍橋文法書"他的確是很不錯的文法書,
    可以讓你學會活用文法規則,
    目前好像號稱是賣最好的冠軍文法書,
    順便跟你說喔!如果你能買大陸版本更便宜喔!
    大陸版只差在紙質其餘都一模一樣。
    原裝最貴>台灣中等>大陸最便宜

    至於文法書你可以實際在去看一下,
    個人貼心小叮嚀:

    Q.如何最快學好文法?
    A:找個老師學或夥伴一起學
    一個人走在"文法"的森林裡很容易迷失,
    如果有人可以帶或有人陪伴,
    可以很快看完了解文法這片大森林,
    單打獨鬥真的要很有毅力跟決心喔!!!


    建議如果沒有文法底子先挑選一本最薄的文法書來看。

    PS.呵呵!我不是問檢定考試的等級,考試這東西,個人覺得
    不能完全當作實際能力的衡量標準,有種叫做考試機器的人,很會考,但真的要他說上幾句卻又吱吱嗚嗚沒辦法。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版大,小弟已經非常久沒碰英文了,大概有一點程度的國中生都可以電我吧,目前是因為有考試的需求所以需要看英文(出來跑的遲早要還...)市面上文法書太多了不知道挑那一種...版大上推荐的文法書對我來說都太難了= ="不知道還有沒有更基礎的?還是乾脆去買本國中參考書先唸...(我是連a和an怎麼加都還稿不清楚- -")

    還有蠻多人推這本 "azar"系列文法書,書店有看到,但它有封套我沒辦法拿來看...不知版大有沒有看過?
    http://www.cavesbooks.com.tw/mainpage/mainpage_bookcontent.aspx?sn=4026&book_classify_sn=38
    不知道適不合我這種沒救的英文白吃...
    我現在是用三民出的那本Vocabulary 2000基礎單字+無敵cd318在背單字,效(笑)果感覺還不錯...

    希望版大給小弟一點意見,或者推荐更好的文法or單字書for公職考試(初等鐵路佐級等...)
    謝謝@@

    回覆刪除
  7. 給QQ,

    加油!加油!

    1.市面上最簡單的文法書,
    書名:「我的第一本文法書」

    2.azar那一本也不錯,但如果全部比較起來,我個人是比較推薦文章提的「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那一本。

    回覆刪除
  8. 謝謝H大的意見
    剛剛去書局又看了一下"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
    又仔細翻了一下,真的有重最基本的講起,真的還蠻不錯的
    蠻適合當工具書,到時候在買

    azar因為有封套...所以就硬著頭皮就買了
    一打開(好像對樂透一樣- -")...這發現才是我要的@@
    真的還蠻不錯的,只要一講完某個文法後,就會有題目練習
    但缺點,解答本另外要買,且不是"詳解",只有解答可惜了點
    另外書本的聽力cd也要另外買...有那麼缺錢嗎=.="...

    那另外H版大有沒有推荐市面上有什麼好的字彙書?
    謝謝你啦@@
    ps:版大有沒有msn??

    回覆刪除
  9. 嗨~QQ,

    你買的那一本
    「三民 VOCABULARY 2000」我覺得就超棒的了。

    公用的MSN,我很少用ㄟ,所以也很難在線上遇到我。

    回覆刪除
  10.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8145
    這本文法書看起來跟朗文的好像喔, 請問推薦嗎?

    回覆刪除
  11. 樓上匿名者提到此書:

    英文文法精析(軟精裝)
    A Reference Grammar for Students of English
    作者:R.A. Close
    出版社:培生(語言學習)
    ISBN:9789861549378

    其實,自己看對眼最重要啦!!!呵呵~
    並竟是自己要跟此書,相處至少一兩個月。
    看對眼最重要。

    回覆刪除
  12. 請問一下  關於上面提到的   "我的第一本文法書"
    我去找了之後感覺有非常多本
    可否告訴我是哪個出版社以及作者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3. 回覆 花花,

    我的第一本文法書
    作者:朴熙錫
    出版社:國際學村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78795
    裝訂:平裝

    回覆刪除
  14. 你好唷 我是小晏
    目前我在過幾個月就要出國了(大概七月)
    想說必須再次了解所有文法的所有概念
    請問『我的第一本文法書』這本適用我嗎?
    我敢說敢講可以溝通 但是文法非常沒有概念
    想問一下
    還是我要買賴氏那本還是朗文呢?
    第一本聖經我有了但是很難看下去@@

    謝謝

    回覆刪除
  15. 這樣我推薦"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那本,
    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16. 非常謝謝你的推薦
    我會去書局翻翻看的~~

    回覆刪除
  17. 你好我是瓜瓜
    我最近想買一本文法書
    主要是想要自修用
    但是文法程度很差
    希望重頭開始打基礎
    但是我閱讀跟聽力方面還可以
    因為文法差所以會話方面也一直進步不了
    可以麻煩你推薦一本適合我的文法書嗎
    想要簡單易懂然後有多一點題目可以練習的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嗨!瓜瓜,
    KT跟您推薦"朗文新英文文法全集",
    你可以到書局或圖書館,
    翻來看看是不是適合您。

    回覆刪除
  19. 您好:
    請問現在朗文新英文法全集2011 (軟精裝)
    是最新第五版嗎?

    請問克漏字跟閱讀測驗如何在大考或考公職
    作加強呢?

    回覆刪除
  20. 朗文新英文法全集2011 (軟精裝)是目前最新版。

    克漏字測驗可以購買相關測驗練習參考書回來多多練習。

    回覆刪除
  21. 版主您好,小弟的英文程度是中等,但是文法就很弱了,以前我有買過柯旗化文法來看,沒有很難,但是不知怎麼搞的就是有點不是很好消化,請問一下版主可推薦哪本文法書給小弟參考呢?(麻煩大大解惑了,因為小弟最近要報考多益),英文文章是看得懂,只是要翻中文的話會有點卡卡意思不太順

    回覆刪除
  22. 其實除非是英翻中的翻譯考試,
    在通常的狀況下,直接看到英文就想英文意思,
    不需特地在轉成中文理解一遍,這樣只會增加大腦運算的負擔,
    這樣一來聽說讀寫的速度才會快。

    回覆刪除
  23. 版主您好:我大約7個月後會去美國做交換學生,因為本身的英文能力不太好,我大概是聽大家說英語會覺得簡單,但在往上聽空中的等級會很吃力,目前偏向於買文法書,和會話書,以及單字來自學,然後有空就會聽聽CNN(不過只能很粗淺得聽的懂一些地方而已),請問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方式,或是配合的書單?

    回覆刪除

回覆意見時,麻煩輸入一下暱稱
(隨便取個名字也好~ ^_^)
好讓我方便回覆您的問題,
選擇「名稱/網址」輸入您的暱稱,
麻煩一下,謝謝大家。

關閉廣告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