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Day 1:為什麼要用 Flutter ?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線上教學課程目錄 使用 Dart 程式語言,開發 Android 和 iOS APP 應用程式。

今天實戰第一天,KT 將為大家來介紹,為什麼要用 Flutter ?

🤔 為什麼要用 Flutter ?

Flutter 是由 Google 主導的 Dart 程式語言研發出來的開源跨平台軟體框架 (Framework),亦即是說可以寫一套程式碼在多個作業平台上運行。其實單一套程式可以同時運行在目前最火紅的雙行動平台 Android 和 iOS 上,KT 認為就是一件很值得投資學習的程式語言。
不僅如此 Flutter 有相當高的效率 120FPS 的渲染性能,豐富的UI元件,媲美 Native 原生效能體驗。如果想更詳細了解 Flutter 為什麼性能優勝於其他跨平台程式語言如:Reactive、PhoneGap 可以參考篇文章: 「What’s Revolutionary about Flutter」,這邊 KT 快速簡單扼要的說明 Flutter 革命性的變化,就是將 Widget 拉到 SDK 這一層,透過 Dart 虛擬機器,不用還要透過中間層 Bridge 轉換才能繪製出,如:按鈕、文字框…等畫面,大幅提升運行效能。

平台原生程式語言 Native Code

原生語言運行效能最好,但每個平台皆需各維護一套程式語言。不能說寫好一套程式,每個平台同時共用,需要各平台各造同樣的輪子。 Flutter 就是要解決這個痛處並改善 PhoneGap 和 Reactive 運行效能的問題。

Reactive

圖中 Bridge 指的是 Reactive SDK,因為要透過 Bridge 來跟平台溝通導致整體運行效能上較差。

Flutter

Flutter 革命性的變化,就是將 Widget 拉到 SDK 這一層,透過 Dart 虛擬機器,不用還要透過 Bridge 轉換才能繪製出,按鈕、文字框…等畫面,大幅提升運行效能。

Flutter 框架架構

如果覺得上面幾張圖的介紹與描述,還不夠力道說明 Flutter 性能,心裏覺得還是不踏實,想知道 Reactive 和 Flutter 實際在 iPhone 和 Android 手機上運行比較,可以參考阿里巴巴旗下的閒魚交易平台所寫的這篇文章:「流言終結者 - Flutter 和 RN 誰才是更好的跨端開發方案?」

🎮 Flutter 學習資源

珍藏撇步,不私藏,分享一下 KT 怎麼學習 Flutter , KT 滿常在這幾個地方晃,來學習如何開發 Flutter 應用程式。
Flutter 官網文件說明書 (英文)
https://flutter.dev/docs
Flutter 官網文件說明書 (簡體中文)
https://flutter.cn/docs
Twitter (搜尋 flutterdev 的 tag 標籤)
https://twitter.com/search?q=flutterdev
Medium (搜尋 flutter)
https://medium.com/search?q=flutter
掘金 (搜尋 flutter 的 tag 標籤)
https://juejin.im/tag/Flutter

💻 Dart 程式語言

Flutter 主要是使用 Dart 程式語言編寫出來的框架,KT 怕有些同學與小夥伴們想使用 Flutter 來開發手機 APP 應用程式,卻因為不認識 Dart 程式語言,而卡關望之卻步,KT 這邊貼心的附上,在部落格發表的「Dart 程式語言入門」講義,想進一步了解,可以參考以下相關資料:

Go 準備開始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安裝 Dart 開發環境連結連結
2建立第一個 Dart 專案連結連結

Basic 基礎語法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單行、多行註解程式連結連結
2變數與常數連結連結
3數字與邏輯資料型態連結連結
4字串資料型態連結連結
5運算符號連結連結

集合資料型態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List 集合資料型態連結連結
2Map 集合資料型態連結連結

Condition 條件控制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if 條件控制連結連結
2switch 條件控制連結連結

Loop 循環控制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for 循環控制連結連結
2while 循環控制連結連結
3跳轉語句: break、continue、return連結連結

Method 方法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方法連結連結

OOP 物件導向

No.課程名稱影片講義
1類別連結連結
2繼承連結連結
3抽象連結連結
4介面連結連結
5套件連結連結

那今天就介紹到這邊囉~
順帶一提,KT 線上教室,臉書粉絲團,會不定期發佈相關資訊,不想錯過最新資訊,不要忘記來按讚,加追蹤喔!也歡迎大家將這篇文章分享給更多人喔。
我們明天見囉!!!掰掰~

參考資料

HKT 線上教室
http://tw-hkt.blogspot.com/
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freepik
https://www.freepik.com
Flutter 官網
https://flutter.dev/docs
流言終結者 - Flutter 和 RN 誰才是更好的跨端開發方案?
https://www.yuque.com/xytech/flutter/gs3pn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最新入門零基礎 Java 教學【從零開始學 Java 程式設計】Java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Android Studio 歷代版本下載點

nano 文字編輯器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