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使用「朗文電腦辭典」(2) 辭典內容

在看過:「第一次使用「朗文電腦辭典」(1) 介面外觀」 ,

之後來到了第二篇,這篇是要對朗文辭典好好來研究一下,

1.每次開啟辭典都會進入辭典首頁(12宮格功能畫面),這次要來看一下辭典功能,

所以點選辭典功能:

進入後辭典後的畫面:

1.上頭的橫幅大字Bar,HKT稱他為廣告招牌:扛棒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就不贅述,

    他對使用者的重要性,詳細可參考,第一次使用「朗文電腦辭典」(1)  介紹。

2.我找"cake"來看一下字詞解釋,不但有附上圖片說明,還可以單字發音和整句發音,

    單字內容解釋,朗文是全球三大權威辭典之一,內容解釋使用基本2000個字彙解釋,

     解釋上當然沒有問題。

3.唉!解釋字詞上沒有問題,但其他問題可就大囉!真的要細講我看我可以出一本厚厚的書囉!

只能說這家幫朗文做電腦辭典的,真的技術上還要再加強。

4.我大概列一下缺點囉:

(1)  發音問題:

         "單字發音"可以有英式和美式發音,但整句發音只能有"英式發音"。

         這種做半套的態度,我極不欣賞,你要就都不能整句發音,要就兩種腔調都可以發音,

         結果只做一半英式的,那另外一半美式的呢?天啊!我快吐血了,

         但唯一讓我更困惑的是,我記得朗文不是美式辭典嗎?

         最先做也應該先做美式整句發音怎麼先做英式發音,莫非他們也覺得英式發音比較正統。


(2)滑鼠滾輪,滾動捲軸問題:

       一個單字通常不會只有一個小版面,一定會用捲軸往下拉繼續看接下來的更多解釋內容,

       一滾動滑鼠滾輪,奇妙的捲軸問題又來了,他無法看到此單字接下來的內容,

          而是會跳到下一個單字解釋,各位看官評評理,這樣設計上對嗎?

         那如果要看單字接下來的解釋內容,就一定必須移動滑鼠,

         左鍵一直點向下三角形的捲軸,才能看到更多內容解釋。

         一定要按向下三角形的捲軸,拉那一個方塊也不行喔!,

         因為那一個方塊一拉,可以瞬間從台灣拉到冥王星喔!差以毫厘,失之千里就是了。

         這位設計者大哥,隨然程式設計書上沒有強制規定,捲軸應該只能怎麼使用,

        但也絕不是這樣使用。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個人認知與使用上不同,

         我只能說這樣用起來我會吐血,因為要看單字更多解釋內容,這種是很頻繁的事,

         可以說每個單字都需要看更多解釋,怎麼可能前面幾個釋義就決定一個單字的生死。


寫到這裡,單我ˋ看到的問題就滿山滿谷了,我沒有刻意去測試問題所在,

並且我也沒有刻意去挑小毛病,唉!國際的辭典,那辭典軟體應該也要有國際的水準啊!

怎麼弄得好像是,剛學寫程式的設計者,寫出來的破爛程式,

這我看絕對不可能是一軍或二軍寫出來的程式,搞不好是一個,

新進剛學寫程式的團隊接的案子。

再講幾個就不說了,免得大家說我太毒舌。

引來朗文書迷的嚴重抗議,我還是要再次先強調,

朗文辭典解釋單字內容,是沒有問題的也是相當多元豐富的,

但問題是出在設計發行這套辭典軟體使用上有很多很嚴重的問題。

(3)Pop up dictionary

按上方Pop up dictionary,會將視窗縮小,變成只有辭典畫面的功能如下圖,

跳出這個視窗後,我剛剛說的問題全部可以在這裡得到正解,

我還想說請媽媽幫我掛台大精神科,因為我想說我的想法,怎麼都跟別人不一樣,

但真正發瘋的問題還沒有,聽我細細道來吧!

在這個畫面裡使用滑鼠滾輪可以正常使用喔!不會跳到下一個單字喔!

並且慢慢滾可以看到下面內容喔!拉那個方塊也不會輕輕一拉就跑道冥王星喔!

那為什麼剛剛在主要辭典畫面上,這些理論上,正確上,常理上,

應該是這樣的功能全都變了調,

一回是這樣,另一回又是那樣,這樣大家可以接受我說他是破爛的程式之說吧!

再來這一點,就是要證明這個寫程式的不是二流也不是三流之說,

理論上按視窗最大化,應該會變成原本主畫面的視窗可是結果呢?

他會先跳出主畫面大視窗後又"很淘氣"的又縮小成目前這樣的小視窗,

這個很簡單的BUG,很簡單的問題,程式者沒發現就算了,QA測試人員也都沒發現,

我們不能單從一點去決定一個程式的好壞,但相信聽我舉例說了那麼多,

你應該知道為什麼我會死當這群學生了吧!


對此套軟體評價最糟糕的不是這個,

凡事都有第一次應該必須能接受國際辭典軟體所犯的錯誤,

誰能無過呢?

就好比我有可能在文章寫錯字,如果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我也會在第一時間馬上修正,試問此套軟體發行多久了?快一年了吧!

這些基本的問題完全不認錯不修改,這真的是我最生氣的事,

難道他不知道程式可以讓使用者,上網下載修正更新檔嗎?(微軟或Linux也常發更新修正檔)


PS.後來再搜尋這些問題的解決之道,找到有大陸高手已經將這些問題順手解決掉。

這些或更多問題解決可以參考: zhang_limin的BLOG

我列出這位超好心的大陸高手,解決了29個朗文電腦辭典上的問題: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 詞典介面最大化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 滾輪的處理方式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3) 隱藏右面板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4) 右鍵複製功能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5) 每日一詞 New!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6) Phrases Bank視窗中增加右鍵複製功能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7) 保存圖片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8) 增加My Dictionary中選項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9) 讀音練習視窗增加複讀機類功能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0) 快速鍵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1) 綠化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2) 保存視窗位置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3) 顯示提示資訊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4) 隱藏音節分隔符號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5) 高亮顯示搜索內容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6) 按兩下快顯視窗的介面修改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7) 隱藏音標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8) Popup模式字體跟隨設置變化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19) 增加可調整視窗比例大小分割線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0) 性能優化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1) 保存MP3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2) 調節滾輪速度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3) 使用熱鍵切換上一個下一個單詞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4) 隱藏單詞釋義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5) 修改同義詞、反義詞顯示方式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6) 介面色彩修改 New!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7) 只顯示一個單詞時Pageup, Pagedown不會切換到新單詞 New!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8)SpellWord功能優化 New!

Longman 5朗文詞典介面優化補丁(29) 讓新增選項被選擇後能夠立即生效的修改 New!




PS.將補丁包安裝後,朗文辭典才算是一套完整且超強的辭典


相關文章:

1.電子辭典:   [推薦] 翻譯機 (無敵 CD-318、CD-222 電子辭典)

2.電腦辭典:   [推薦] 頂天翻譯機-免費繁體靈格斯詞霸翻譯軟體

3.紙本辭典:   [推薦]目前當代具有相當權威的英語辭典整理收集

4.行動辭典:    行動辭典-大評比

5.第一次使用「朗文電腦辭典」(1) 介面外觀

6.第一次使用「朗文電腦辭典」(3) 辭典界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6天記下7000單字

2023 最新入門零基礎 Kotlin教學【從零開始學 Kotlin 程式設計】Kotlin 教學課程目錄 (Android Kotlin, IntelliJ IDEA, Android Studio, Android APP 開發教學)

nano 文字編輯器

2022 最新入門零基礎 Flutter教學 【Flutter 程式設計入門實戰 30 天】Flutter 教學課程目錄 (IntelliJ IDEA 開發教學)

【從零開始學 Flutter 程式設計】SharedPreferences 設定檔資料存取